拓客网络服务有限公司专注中小企业全网营销、SEO推广需求,解决品牌曝光产品推广难题,
终会赢得SEM&SEO外包企业选择与信任。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站优化 > 网络营销推广>互联网公司如何应对越来越向“左”转的网友

互联网公司如何应对越来越向“左”转的网友

来源:SEO官网发表时间:2021-09-17浏览:10
下一篇:网站优化-一种免费网络推广浅析对网站首页优化的注意细节把控!
这几年风向变化最大的莫过于,互联网平台从富有科技魅力、网感十足、企业家纷纷拥抱的对象,变成了人人喊打、抢小商小贩的流量、宇宙尽头是放贷款、搞996的形象。

随着而来互联网对外的舆论形象也面临着大环境的变化,那就是现在9500后可能和8090后很多想法确实是不一样的,对于后者群体而言,他们生活目标就是在城市里立足脚跟过上都市生活,哪怕是负债的能够为之奋斗就很爽了;但是现在的年轻人实际上觉得都市生活并不那么性感,你让他负债去过更加No Way;再加上网络支付让人觉得手机里永远都能掏出钱来,他们对生活预期又远远高于上一拨年轻人的(有数据显示应届毕业生超过67%认为自己毕业十年内年入百万)。在网上有一些大V不断有人给他们洗脑,现在改开以来发财致富的红利减弱了,富起来的已经加高壁垒了,以此加剧他们思想是发生转变。

当然,也有好的方面就是现在年轻人普遍是比较爱国的,公知那套(价值观念)忽悠8090后还行,但是确实很难再忽悠到9500后了;有的开始以宏阔的历史视角去看待互联网以及科技行业,对于资本控制、反平台垄断、平权、反精神PUA之类话题相当的敏感,几乎达到““一点就着”的地步了。对于现实的不爽,又驱使他们重新接触到了几乎隔了一辈意识形态类的书籍,有数据显示,《毛选》成为清北等高校图书馆借阅量第一(当然这也是好事,我也在看。)

这种舆情对于各个互联网大厂公关来说也是一脸懵逼的。因为PR基本都是8090后,对于市场、资本、奋斗这些都是相对比较认可的,至少很少有什么抵触,这种价值观自然会比较在他们对公司包装和传播上,但是越是如此,越是在网上遭遇他们根本就意想不到的“打击”和嘲讽,咱们的话术和他们的话术还没有找到连接点,沟通自然就不太顺畅。

其实比较好的理解办法就是直接面对意识形态的冲突,把道理讲清楚,不忽悠,帮助年轻人提升理论水平,有助于他们做好自己的职业选择,以免极端化、偏执化。

(1)

第一类企业就是获得““川普认证”或者“美国黑名单奖励”,我觉得可以作为荣誉进行宣传了,比如华为、大疆、360、tiktok、科大讯飞凡是能被美国点名封杀的,我都觉得是为国争光,这个时候不必扭扭咧咧,重点传播自身的核心科技为什么让美国人恐惧,以及在核心科技方面如何加固优势的,这些都是能够极大的增强对现在年轻人的好感。

不过相对比较遗憾的是,由于我们很多企业还想做美国人生意,或者不愿意卷入政治化冲突之中,而显得有意无意的忽视了这块的优势,这反而显得不那么接地气了。其实有关人工智能产业类的公司基本上都可以主动对接上现在中美博弈大背景,突出强调自身的差异化优势,以及为国争光的使命感,的确是能够争取网络舆情的支持。

(2)

第二类就是掌握了流量入口类的平台互联网受到监管,实际上就是BBAT这四家公司;特别是阿里巴巴从上次员工事件来看其实后续来看他们实际上是中规中矩的处理,但是在一开始信息不对称时候几乎被网友按在地上摩擦的,这很反映出他们在年轻人心目之中的态度倾向了,甚至是用常规公关手段都无法奏效了;甚至有点2016左右百度的状态了,那就是网友不帮说话了,以至于大V也不好发声了。

其实根源上是没有把一些基本观念和年轻人意识形态斗争的话术予以直接阐述,从而改变他们的惯常观念。

比如有人觉得“资本”不好,那就跟年轻人沟通清楚。“资本就是向未来的预期的借贷和支付,比如股票、股权、债券、房贷、网络贷都是,是在自己可承受能力范围内加杠杆的,能够放大自己的能力。” “企业是通过生产产品和服务获利的营利性组织。一般社会上工业品以及生活中服务品都是企业,企业解决就业,发工资,才能形成人们的消费和生计。”

我们国家要发展必须永远重视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因为民营企业给社会上提供了最多的就业岗位,并且就业门槛相对比较低,能够发挥人才作用等。

还要突出互联网企业本身也是工商资本,是借用投资市场以及二级证券的钱在发展。

企业家不是资本家,资本家也不是企业家。企业家是要做产品、做服务、用利润回报投资者和员工的;资本家是用钱生钱,不需要做产品的,只需要募资、用虚拟资本增值的或者银行贷款就行了。企业家是做苦活脏活累活,组织人去运营监督管理的,资本家看报表分红就行了。社会发展离不开企业家。我们是坚持做企业的,不是做资本的。

不要以为这些话很简单,这也是现在很多年青”左"起来分不清楚的常识。

当然也可以给年轻人科普讲讲,咱们是社会主义制度不是资本主义制度。资本主义是金融资本家用资本控制一切经济门类,金融资本家是政府这家公司的老板。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银行是国家,人民币是国家信用,中国要赶超美国不被美元霸权钳制,让人民币成为企业在资本市场的交易通货;让更多年轻人作为投资人享受到企业的发展红利。

社会主义反对资本主义(资本控制一切包括国家);不反对利用资本活跃经济,更不反对企业,如果年轻人不支持企业那社会生活如何运转?谁来推动工商业运转?谁来扩大内需带动内循环等等。

除了要把这些道理讲清楚,互联网公司还要明明白白告诉年轻人,究竟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是革命的首要问题。实际上就是告诉年轻人反对互联网公司甚至污名化这个风向被“带节奏”了?被谁呢?

我应该是科技圈内为数不多这么想的,民族资本和工商企业受到国际金融资本的压迫。而国际金融资本就是美国这家公司的爸爸,这些家族是犹太金融家族,包括洛克菲勒财阀、罗斯-柴尔德家族、梅隆财团等,反正这些美联储的老板们连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买通了,也不差再来几亿中国年轻人惦记了。

实际上就是帮助中国年轻人对准靶子,别乱发飙。因为年轻人总是需要有一个明确斗争对象,要不这火总是要找人发泄出去的。

这个逻辑也不难梳理清楚,帝国主义是把你打一顿还要你赔钱(因为打的时候出了力气),所赔的钱就是债务,也就是金融资本家投资回报。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国家的高级阶段。美帝是现在唯一的帝国主义,美国政府欠了30多万亿美元,这个国债就是给金融资本银行家打的欠头,永远也还不完,所以控制世界市场,掌握话语权的是这帮老爷们,无产阶级要解放就是要干扒这帮人。其他对准国内企业的,都是这帮人在带节奏,躲在背后控制舆论等等。

这样就把不利于国内互联网的舆论场给扭转过来了。所以看看《货币战争》之类书还是有用。

(3)

第三类就是一般的创业公司,其实很多创业公司都是扎根于一定的实体行业,借助于互联网技术、产品以及数据化优势,这一点要明确数字化是提升业务管理效率;同时也要把突出做好一些党建活动。比如集体学习领导讲话、最新政府下达的关于行业的文件,主动学习马列毛著作经典。要端正年轻人的思想,不能非此即彼,矫枉过正,这个也是走极端,要辩证的看问题,世界上不是只有香花和毒草两种植物,这就是形而上学了等等。在内部就明确强调,左派就是反对一切企业和资本,导致看什么都不爽躺平算了,右派就是用自由民主的公知价值观忽悠,都要反对划清界限等等。“美好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把这些工作做好了,坚持服务农村山区、走群众路线、强调社会责任感,以及强调共同富裕等才不会有违和感或者是交叉感觉。

把上述舆情沟通当做是企业对外公关常规工作来做,当然就能让年轻人态度发生转变和认可,这一点我觉得华为、鸿星尔克、李宁安踏、格力、福耀玻璃、以及现在一些新国潮的企业都有可借鉴之处。